江苏开放大学校领导调研扬州市社区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350


11月16-18日,江苏开放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光林及社会教育处相关负责人到扬州调研考核社区教育工作,对扬州市社区教育优质项目化基地和沿湖村“学习苑”项目进行调研和考核。学校副校长刘宏,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濮跃文、院长刘萍,市教育局,广陵和邗江区教育局负责人及相关街道、社区教育中心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在广陵区汶河街道,调研组一行考察了“文脉仁丰里”的阵地建设情况,实地走访了梧桐院、萃庐、永乐琴坊、金木空间、格桑花等重要点位,详细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文脉仁丰里”立项以来各平台建设情况的汇报。吴光林对“文脉仁丰里”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基地建设有文气、有人气、有朝气。他希望,一是扬州开放大学和汶河街道要进一步做好融合文章。开放大学要充分发挥对“文脉仁丰里”的专业指导作用,推动项目做精做特,汶河街道要持续深化社区教育内涵,打造具有古城特色的优质项目品牌。二是进一步加强“文脉仁丰里”细节管理和内涵提升,深度挖掘,开发系统课程,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三是建立科学架构,区分不同年龄段、不同特征的群体,让社区教育有的放矢,凸显良好的社区教育成效。

在邗江区方巷镇,调研组走访了沿湖村渔家书屋、渔家学堂、扬州渔文化博览馆、扬州乡村振兴教育实践中心,听取了社区教育中心负责人关于沿湖村学习苑“学游融合比翼双飞,渔隐助推渔村振兴”的做法。吴光林对该镇社区教育创新做法给予肯定,认为项目建设实现了渔民有效转型,创立了省学习苑的特色品牌。项目下阶段要做好三个方面的文章,要进一步提档升级培训内容、品牌效应、校镇村合作模式,为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在邗江区瓜洲镇和竹西街道,调研组参观了邗江好人馆、竹西好人园等具有好人文化特色的场所和平台,实地指导了古渡公园、春江花月夜艺术馆游学工作。

省考核组还对江都区“运河文化传承基地”和高邮“雨润花朵—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进行了考核。考核组指出,优质项目化基地下一步建设工作,应从基地的模式、机制出发,进一步提高内涵建设,集中力量进行品牌培育,将社区教育建设成果惠及本地百姓,服务地方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