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里的小秘密”——继续教育学院送教沿湖村

发布时间:2022-07-31浏览次数:581


728日上午,我校与方巷社教中心在沿湖村学习苑举办送教活动,沿湖村近20名青少年体验唐诗里的小秘密


孩子学古诗大多是背诵和记忆,过程会比较痛苦。原因在于孩子的阅读积累和阅历不够,不能看到古诗背后的人物的生活和历史故事。朱老师选取了唐诗经典篇章,从中截取了古代生活的一些片段,给孩子们讲述唐诗背后的故事。比如说古代诗人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名字?他们的名字有的来自于籍贯,有的来自于所任的官职,有的来自于家族的排行。这些名字都出现在古诗当中,成为孩子阅读和了解古代人生活的一个窗口,也反映了古代文化常识。


古代的诗人们也喜欢做隐士、爱旅游,也喜欢与人交往。那他们做隐士有哪些特点呢?有的住在山里面,求仙问道,采药炼丹;有的养宠物;有的读书,这些都与其经济富足有关。唐诗里还会出现很多历史地名,这些诗歌当中的地名所蕴含着历史背景,也是值得研究一番的,比如古代国家的名字,吴、越、楚、秦,都是代表着吴越之地,秦楚之地。孩子们可以通过这些信息了解到诗歌所发生的地点与诗歌里面的文学常识。


总之要读懂古诗,必先了解背景,了解诗人的生活。今天的讲座,给沿湖村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阅读诗歌的新窗口,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讲座结束后,扬州开放大学还向孩子们赠予崭新的科普图书,希望他们在暑假里伴着荷香读好书,快乐成长。